2014年2月12日

下部隊的日子-生活篇03


除夕晚會
過年就要到來了,營區裡也開始擺起各式各樣應景的佈置,休假辦法也公布了,我們分成兩批次輪休,第一批次休除夕到初二,第二批次休出三到初五,我選擇了第二批次。不過除了放假的前一天外,心情並沒有太大的起伏。






因為學長知道我會畫畫,於是找我幫忙在輔導室製作過年的佈置,像是海報,春聯等等的擺設。在其他弟兄出公差的同時,我都窩在政戰室裡做美工,美術公差果然是個爽缺!
忙了幾天,畫完了後遇到輔導長
他對我說:「致維呀,能不能再幫我個忙,幫我畫兩張真人大小的門神!」
我回答道:「報告是!我沒問題!」
於是我又開始如火如荼的趕工製作門神了,看來應該可以在輔導室一直待到過年。





在政戰室製作美工的同時,我也順便四處張望,看到了許多除夕那天抽獎的禮物。說真的,有點超乎我的想像!從iPod、PSP、20吋液晶螢幕、印表機、微波爐到腳踏車應有盡有,著實讓我大吃了一驚!這使我開始期待除夕晚會的抽獎了。





除夕晚會的前一天,輔導長宣佈了賓果遊戲的玩法,裡頭有很多獎勵和懲罰的選項。像是榮譽假三天、外散3小時等。不過也有處罰,像是禁假一天、在營休一天、親小黑(狗)一下、戴鋼盔吃飯等等。我很不幸的抽到在營休一天,當下臉瞬間綠掉了,真是樂極生悲!

至於之前在輔導室看到的豐富獎品呢,都被許多幸運的弟兄們抽走了,但也有人很不幸的抽到一大箱衛生紙,一大包洗手粉之類的。至於我,抽到1000塊的紅包,也算是還算不錯的安慰獎,這樣至少不會空手而回!





國軍藝文比賽
由於之前在輔導長室幫忙做美工,我的繪畫技能被輔到長注意到了。一天跳完戰備正準備去吃午餐時,在路上遇到了輔導長。

輔導長說:「致維呀,我幫你報名了今年度的國軍畫畫比賽,要加油喔!」
我先是一愣,然後馬上接著說:「報告是,謝,謝謝輔導長!」

原先以為是畫軍教海報之類的,讓我興趣缺缺。和輔導長詳細討論,才知道可以報名水彩畫。最重要的,只要有優選以上,就有一萬元到五萬元不等的獎金,而且輔導長還加碼,只要得獎就有榮譽假三天!為了獎金和榮譽假,我突然間熱血沸騰,體內的每個細胞都開始動員起來,將目標瞄準得獎。

我在過年放假時畫了一張作品準備參賽。2/23收假回部隊後拿到了文藝比賽最新的簡章,發現比賽是有規定主題的,而我的作品和主題不符,只好全部砍掉重練。於是又利用下一次放假的時間畫了另外一張作品,才趕在截止前交件。最後比賽的結果如何呢?當然是光榮落選。看來我還是需要去畫室跟個老師好好學習,自學真的不夠!

第一次的作品


重畫後


輔導室的怒吼
從來只有聽過小兵被長官狗幹,但從來沒有聽過長官被...。某日早上,我正在政戰室借電腦打資料。突然間,一聲犀利的怒吼劃破了原本寧靜的早晨,緊接而來的,便是一陣批哩啪拉的亂罵。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現在不適合露臉,於是就假裝沒事繼續打電腦。

等騷亂結束了,我才敢出來了解一下。一開始猜到底是哪個白目阿兵哥又被廠長罵了?不過我的揣測完全錯誤。被罵的,是我們廠裡的少校副廠長以及少校輔導長;開罵的,則是同營區指揮部的上校參謀。

由於長官被罵完後心情很差,所以都反應在這天送批的公文上,我送去的九份差旅結報全部都被劃了個大叉叉然後退回,遭受了平白無故的池魚之殃。不過也只好摸摸鼻子全部重做了。





莒光園地
每個禮拜五下午阿兵哥們會集合在餐廳收看莒光園地,也就是弟兄們口中的洗腦課。唯一讓我期待的是,莒光單元劇。半小時的單元劇每次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







七月的最後一週是精神戰力週,也就是加強版的莒光課。顧名思義,是要提升國軍的精神戰力。在上完課後,由輔導長來帶領大家練唱軍歌,氣氛還蠻輕鬆的,不會向往常那樣一板一眼的站著踏步唱歌。而是坐在椅子上隨性而唱,讓唱軍歌彷彿不再是件痛苦的工作,反而像是種娛樂,回歸了軍歌最原始的本質。自然,又簡單。


好景不常,在精神戰力週的倒數第二天發生了件倒楣的事。早上吃早餐時突然被叫出去集合,接著便開始是一頓狗幹,說我們都不吃早餐。我想這大概又是連坐法吧!一人犯錯集體受罰。最後的結局是,午餐前被罰排隊集合、唱歌答數,很精實的認真準備用餐。到現在回想起,整件事還是完全的莫名奇妙,莫名奇妙被幹、又莫名奇妙被罰。直到事件結束的好幾天後,用餐的規定才漸漸恢復正常。不過光是那麼一次,就已讓人吃不消了。


我是老兵
時間過得很快,下部隊已經半年。四月悄然結束,五月成了轉戾點。因為這個月初我從二兵升為一兵,脫離了些許菜味,也即將破百,象徵著進入待退的境界。在軍中我常常這樣為每一個階段訂下一個時間點,一步一步的讓時間去碰擊那些點,這樣倒數的日子感覺上能夠更快些,也就不會倒數得那麼心酸了。



剛升一兵的第一週留守,不過這個週末沒有想像中輕鬆。為了因應參謀總長的視導。整天狂出公差,把辦公室都重新粉刷了一遍。此外,除了要出公差外還必須做業務,業務的量總是越做越多。一下要發消耗工時,一下被所長叫去幫他調假,一下被組長叫去幫他印東西,一下又被學長叫去幫他開差旅結報,此外還要去伙房切菜,還要去幫忙刷油漆。忙得不可開交,我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可以把這些事情一次搞定。不過,回歸現實面我還是得埋頭苦幹。

希望五月中就可以補學弟進來我們這組,這樣在上頭的學長進入待退狀態後才有足夠的人手可以幫忙。不然等八月97-1的學長都退伍了,到時應該會比現在還要更忙 (因為整組只剩兩個人)。


軍旅生活其它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