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下部隊的日子-訓練&勤務篇02


值班室裡的夜貓子
剛下部隊沒多久,有天晚上才剛入眠,就被學長搖醒。
學長說:「學弟學弟起床起床,我現在敎你做大夜」
我回答:「靠妖.....做大夜!? O&^%$##」
這是我的第一次值大夜班。會發生這麼囧的事情,主因是補給庫的人要換大夜給我們區隊,可是太晚說了,而我隔天早上剛好沒有哨, 所以最後變成我去值班。

做大夜顧名思義就是整晚不能睡覺,要負責叫站夜哨的人起床,簡稱叫床。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整個早上補眠不用出公差。不過要在那邊一直撐著就很累,大概ㄍㄧㄥ到五點多的時候終於撐不住,就睡著了。差點睡過頭,幸好還是有叫到最後一班夜哨起床。



由於之前只做了半調子的大夜,於是當學長在問有誰要當大夜時,我就義不容辭的跳出來接手。不是人太好,其實是我都算好了。那晚接大夜最爽!如何爽呢?晚上做大夜先看整夜的電視,然後隔天從早上直接睡到中午吃飯,下午站哨不用上莒光課,下哨後和所內全部的弟兄一起出營區吃尾牙,然後睡個覺接洞六放假。無縫接軌的放假前準備。

做大夜順便畫素寫的時候,被進來查資料的士官長看到了。很幸運的沒有被罵,還順便和他們聊起了天來。士官長對藝術很有興趣,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去學。這時,我才深刻的體驗到原來每個長官在嚴肅的外表之下,並不是那麼的難以接近。


叫床時,需要拿著手電桶摸黑到寢室叫要站哨的人員起床。


做大夜被凹不是一兩次的事情。第一次是突然間被凹要做,第二次是突然間被凹不要做。有一次晚上原本說好我當大夜。於是我在晚點名後就開始統計各寢室人數、衛哨人數等資料。但當我資料都整理好後,才收到通知說要換人做。當下非常不爽,但還是只能拱手交出資料,然後摸摸鼻子回去睡覺。


天使與魔鬼
閃了兩個多月,終於還是被抓去做廠值了。廠值可以說是保一廠裡最討人厭的工作。雖然看似簡單 (收各所的操報,統計全廠隔天的人數還有打隔天的哨表),可是做起來卻很麻煩。因為常常會有人不交操報,一直更改隔天出席人數,又或是電腦故障一直無法打印資料。所以往往要做到很完才能完成。

由於從來都沒做過,而且看到之前學長做到晚上11、12點還沒做完,因此要接的前一天晚上很緊張。結果發生了件很白目的事情。

接廠值的前天晚上睡到一半,我突然醒來
然後開始折蚊帳、收棉被、穿衣服準備盥洗接廠值
可是當忙到一半時回過神來
整間寢室只有我一個人是醒的,而且時間才凌晨1點半
於是我只好乖乖的回去睡覺

廠值看似困難,其實並非如此。第一次做的時候,我竟然在早上10點就把所有的資料和工作做完了。於是就窩在值班室裡躲公差,直到晚上回去睡覺,真的超爽。傳令兵說我是他見過做得最快的廠值,還問我要不要去接專任廠值。天使與魔鬼,原來是同一件事。


多功能型業務
業務是除了公差外另一個義務役的主要工作。要處裡很多的單子,從入門級的假單、差單到中間級的止伙單、224表、發消耗工時、排假表、幫忙抄長官的訓練筆記,到專業級的差旅結報、飛彈保修業務等等。

如我所料的,二月下旬的時候終於開始接手差旅結報的部份。一口氣處理了快二十本的差旅,其中有一本最誇張,出差都過了兩個禮拜竟然連派遣單都還沒送批。我不敢拿給廠長,因為這樣保證被狗幹一頓。最後的解決方法是趁廠長不在營區時,拿給其他長官代批,才成功解決這次的危機。

處理業務最麻煩的地方在於簽名,一份假單需要簽核好幾次以上,所以我常常拎著書包到處堵人簽名。雖然看似簡單,但要完成一份合格的假單,還需要人事時地物的完美配合才行。有時業務和公差還得同時進行,記得某次留守,除了粉刷辦公室外,還要抽空做業務。一下要發消耗工時,一下被長官叫去跑當天的假單,一下又被叫去值班室幫忙印東西,一下又被學長叫去開差旅結報,還要去伙房切菜。我真是隻忙碌的小蜜蜂。








站哨時光
站哨是軍旅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每個分發到不同部隊弟兄的共同記憶。剛下部隊沒多後就開始站哨了。根據規定,一班哨兵要站兩個小時,值勤時相當的無聊,有的地點相當偏僻,不太會有人經過。趁著無聊,我拿起了筆記錄眼前所見的景象。大部分的保一廠景色也都是站哨時畫的。


站哨時,值班室會不定時打電話來查哨。一次站夜哨時電話響起,接起來後才發現是其他哨亭的衛兵打電話來找我聊天。冒著被抓包的風險聊了好一陣子,才趕快重回崗位。站夜哨時需要背口令,巡察官來巡邏時需要核對口令,不然...我也不知道麼辦。曾遇到巡察官一直不回答口令,直到快接近哨亭時才說。後來和上面報備,長官說如果都不回答就用木棒狠狠的敲他,不過我懷疑是否有人真的敢敲。因為上次一直不回答口令的,是一個少校。







軍旅生活其它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