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檳城周末遊-月亮樹47 & 速寫散步

檳城聖喬治教堂

八月中到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拜訪客戶,利用出差的空檔,多安排了檳城兩天,新加坡兩天自由行。其實重點還是檳城,因為新加坡在幾個月前已經逛過大部分的景點了。這篇文章主要分享了在檳城住民宿,還有在當地的一些速寫作品。

下面為本遊記的三個部分
(1) 速寫經驗分享
(2) 檳城速寫地圖
(3) 速寫:月亮樹47 (Moontree 47) 
(4) 速寫:民宿周遭景色
(5) 速寫:升旗山散步

速寫經驗分享

利用巧思可以單手同時持握畫本、調色盤與水桶,大大的增加了畫水彩的方便性

我準備了自製的水彩素寫本,裡頭有兩種尺寸的紙張,一般A4大小與長條型畫紙。詳細的速寫本介紹可以參考前些日子寫的文章。

作畫時間需要確實掌握,以前我都是當場將輪廓與上色完成,不過現在則改成先在外頭畫完輪廓,然後再回家上色。有這樣的轉變是由於幾個原因:
(1) 首先這樣才有充裕的時間去畫更多有趣的景點。
(2) 此外,輪廓才是速寫最重要的部分,人眼看到的是遼闊的長條型視野,和照片有相當大的不同。只有在現場作畫才能夠利用視野的遼闊感創造出有趣的線條。 
(3) 另一方面,我強化了畫面的線條感,減少了色彩的重要性,所以才不一定要當場完成上色。

通常一張水彩速寫輪廓需要10~20分鐘左右完成。有時候時間充裕的話,我也會當場完成上色的步驟,不過這樣作畫時間也會增加到50~60分鐘。作畫時我主要使用彎嘴鋼筆,有時也會使用鉛筆畫輪廓,再用一般的水彩筆上色,並攜帶了便攜式水彩調色盤,水桶則設計成可以夾在速寫本上,方便單手同時持握畫本、調色盤與水桶,大大的增加了畫水彩的方便性(如上圖所示)。


檳城速寫地圖

在檳城速寫的地點


月亮樹47 (Moontree 47)
禮拜六搭乘上午的班機前往檳城。到達當地已經是下午四點,花43塊馬幣坐計程車直達在喬治城的民宿。網路是個很方便的工具,之前去德國也用Booking.com訂房,能輕易的幫人找到合適的旅舍。

月亮樹47 (Moontree 47) 資料
地址:47 Muntri Street, Georgetown, Penang Island 10200, Malaysia
電話:+6042644021


於飛機上速寫

月亮樹47 (Moontree 47)

月亮樹47 (Moontree 47),是間由舊房子改造而成的民宿,除了供人住宿外,也兼營咖啡館。大廳販賣了些明信片,還有腳踏車可以免費出租。裝潢復古而有趣,裡頭的一塊匾額大大的寫了三個字 "天真香” ,和周遭擺設相映成趣。老闆和員工都是華人,相當的親切,那股熱情讓人感受到天真的誠摯感。

民宿內一景 

客廳販賣的明信片

月亮樹47吧檯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月亮樹47客廳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一樓吧檯

露天小空間

我住在二樓,由於是最便宜的單人雅房,一晚只要82塊馬幣。這是個舒適乾淨的小房間,即使不開冷氣只開電風扇,也相當的涼爽。若要說缺點,我想大概就是衛浴和廁所都在二樓的陽台這一點。剛好八月是馬來西亞的雨季,在檳城的那幾天都是晚上八點多的時候開始下大雷雨。打傘去洗澡和上廁所成了相當獨特的經驗。其實古早的時候廁所本來就設在戶外,這也是種體驗。

畫畫總是幫了許多忙,讓我藉此認識不少的朋友。第一天晚上飯後回到民宿,看到老闆還在,於是便和他聊了起來。老闆留學美國,原在銀行和dell電腦上班的主管,經歷了多年的上班族生活後才回到自己的故鄉檳城經營民宿。鬆開了原本手中緊握的安全感,然後朝著想過的生活方式進擊,需要許多的熱情與勇氣,這些都是讓人佩服的地方。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闆處事原則。設身處地的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以真誠與笑容待人,並能得到對方同樣的回報。所以在民宿裡感受到的是舒服,熱情,還有細心。下次再回到檳城,我還是想回到這間充滿人情味的民宿

月亮樹47的餐廳,作畫時戶外下起了大雨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夜裡的民宿

民宿裡的貓

來自各地的明信片


民宿周遭景色
在檳城的第二天除了參加Urban Sketcher Penang的活動外(請參考另一篇文章),我還利用下午的一點時間在民宿附近逛逛。沿著路走,在張士弼故居(藍房子)斜對面有一整排的老屋,彩色的牆壁讓這些房子顯得相當亮眼。由房子庭院的入口往內看,不確定現在是否已改裝成民宿亦或還是一般的民宅。

檳城周末遊-城市速寫畫友聚會 (Urban Sketcher Penang)

彩色老屋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是東南亞最古老的英國教堂,由英殖民政府於1818年建成。現在被馬來西亞政府列為50個馬來西亞的國家寶藏之一,並於2009年進行了大規模的修復。

聖喬治教堂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東方大酒店 (Eastern & Oriental Hotel)建於1885年,是全球前三名歷史悠久的老飯店,歷經了二次世界大戰、馬來西亞獨立等重要歷史大事件,是檳城具代表性的飯店,凡是國際名人來到檳城幾乎都會指定它做為下榻飯店。例如國父孫中山先生、導演李安已故女星瑪麗蓮夢露等都曾造訪。

由於酒店旁的海岸步道沒有封閉,一般的遊客也可以走到裡頭散步。吹著海風,看著遠方的美景西下的夕陽將海岸染成一片的橙黃,十分的愜意。

東方大酒店的海岸_26 X 40 cm _水彩鋼筆

黃昏的檳城海岸


升旗山散步
Check out當天上午到民宿附近的"多春茶座"吃早餐多春茶座是檳城有名的古早味早餐店,民宿老闆也有推薦。營業超過60年的小店就在防火巷的狹縫內,半露天的座位區在一大早就擠滿了客人我點了半熟蛋和烤吐司加上冰奶茶果腹,吃完後便到附近的站牌搭公車去升旗山速寫

多春茶座資料
地址﹕184 Campbell Street, 10100 Georgetown, Penang
電話﹕+60(0)4261 3754、營業時間﹕08:00-18:30 (週日公休) 

多春茶座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搭乘公車

升旗山(Penang Hill),海拔735公尺,位在檳島中部,是當地居民和遊客的避暑勝地。這裡是當年英國人在檳城升起第一面國旗的地方。由於當時的殖民地高官大多居住在這裡,山下的士兵利用旗語傳遞重要訊息,而得升旗山之名。遊客可以搭乘新式的電車登山,從山頂上可以眺望檳威海峽及威省的美麗景色。

升旗山入口

升旗山電車

搭乘電車的遊客一家人

到達山頂後,我找到了個涼亭,從這裡能夠俯瞰整個檳城市區。由於天候的關係,底下的檳城和遠方的馬來半島糊成了一片的藍,從這片藍中還是可以隱約看到當地最高的建築光大商業中心(Komtar)。或許因為早上,這個涼亭相當的安靜,並沒有太多的遊客佇足。作畫時霧氣越來越重,到最後已完全遮蓋住眼前的遠景,只好靠著記憶完成這幅速寫。

由升旗山遠眺檳城_26 X 40 cm _水彩鋼筆

畫完了遠眺檳城的風景後,就往回走去電車站準備搭車下山,在等待電車的同時順便畫了一幅由電車終點站往下看的景色,此時大霧已漸漸退去,腳底下的城市又再度跳到我的面前。回到市區後,拿著行李轉戰到出差登記的飯店準備報告,這兩天的檳城由也暫時的告一段落了,還有許多的地方沒逛到,現在已經開始在期待下次的到訪了,再會了檳城。(遊記完)

電車終點站的景色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