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台南永樂市場街景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56*29 cm 水彩紙本

第一次來到永樂市場,完全是出於偶然的,亦或是ㄧ種不期而遇。四年多前的一個禮拜五,傍晚天空的黃昏色彩在黑夜的到來中微微轉紫。下班後,正打算前往成大帶水彩課,同事A君剛好也要到成大附近,順便介紹了我一間台南有名的燒肉飯。因為他的臨時起意,我第一次到永樂市場吃小吃,而市場對街的永樂燒肉飯,成了我對它的最初印象。

其實,我對吃這件事情真的不熟,或者是說我對於食物的美味程度並沒有太多特別的要求。所以,雖然當時已來到台南一個年頭,但懷中的小吃清單仍屈指可數。幾年過去,我的味蕾才漸漸為這座城市所同化,知道的品項也逐漸多了起來。永樂市場的富盛號碗粿、金得春捲、石精臼蚵仔煎、阿松割包等,都是我後來曾品嚐過的小吃。不過,除了食物之外,這裡的過去與街巷的景色還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永樂市場的名稱源自日治時期的永樂町。在光復初期物質匱乏的年代,這裡曾是小偷銷贓交易的地下市場,所以在老台南人的口中,它又有一個不太好聽的名稱,叫『賊仔市』。不過,古早時期的賊仔市因民國五十一年(1962年) 的一場大火而消逝,現在所見的二層樓水泥建築,是在大火後所重建的樣子。

引用自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這裡的小吃主要沿著市場旁的國華街分佈,攤開清領時期的地圖,永樂市場的位置恰好就在昔日五條港中最大水道「佛頭港」的港道上;從安平港載運貨物的竹筏可以順著這條水道,直達府城西城牆。當時和國華街平行緊鄰的,是由一系列街屋所形成的大街,古稱杉行街,匯集了和木材有關的行業。府城的古地名很有趣,街道的名稱往往反映了所在行業的屬性,像是吳園附近的番薯街,草鞋街等,簡單而饒富趣味。如果哪天全面恢復古地名,我想,台南的街巷風情或許會有更多的詩意吧!

杉行街的樣貌一直維持到日治時期,從一張老照片可以看到,當時的街旁杵滿了防地震用的樑木,懸掛在頭頂上的,是為了方便往來行人避開烈日或驟雨的布幔,路面上鋪滿了碎石以避泥濘,街道兩旁則是林立的商鋪,這樣的風景,只能從海安路旁的神農老街來回味了。

現在的國華街上小吃林立,層層疊疊的招牌在眼前爭相奪目,交織出動態的排列之美。某日我又經過了這裡,在懨懨的午後,不見成群遊客,難得的清閒拂去了人聲的喧鬧,空氣中,瀰漫著慵懶恬適的芬多精,點綴著在店家間稀疏覓食的散客。看著眼前的風景,使我有了創作的念頭。為的,只是想描繪出那個遊客少了點,台南味濃了點的午後時光。



2 則留言:

  1. 前兩天在台南安平樹屋的商店牆上看到了幾幅大大的畫作,這幅"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56*29 cm 水彩紙本"也是其中之一,印象深刻,回家後立刻上網搜尋到大大的大名,很高興認識您。很訝異沒有很多人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因為我目前已經都轉到臉書分享作品了,部落格其實曝光的很少。您可以用臉書搜尋藝術蝦,從那邊追蹤我喲~真得很感謝您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