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郭柏川故居的九重葛



郭柏川故居的九重葛
台南北區公園路321巷
水彩 56X29 cm

樓下鄰居的陽台種了一株九重葛,桃紅帶點紫色,煞是好看,每次出門,總讓我不由得偷偷欣賞。週六早晨是個陽光明媚的暖冬,一掃連日陰鬱,有著難得的好天氣。原打算探訪全美戲院前的統領巷,行經公園北路旁的舊宿舍群,卻改變了心意,驅車鑽入巷道,停在321巷前。我想,再看一眼郭柏川故居前的九重葛。

即使在冬至將近的時節,老房子的庭前仍盛開著豔麗的桃紅色,這樣的色彩,和初夏的花況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應該是九重葛性喜高溫,四季都可開花,而南部溫暖的冬天延長了花季,所以才能在十二月看到漂亮的花朵。

2015年12月3日

時光凍結之地。石鼎美古宅



時光凍結之地。石鼎美古宅
台南市西門路二段225巷4號
水彩 54X26 cm

才進來,我便愛上了這裡,一個圍繞在水泥叢林裡的時光凍結之地。

台南的冬來得慢,這陣子寒流來襲,才略有秋冬之交的蕭瑟。不過從節氣來看,十一月底已過小雪,在北方,飄著雪片的白色世界正要展開。稍有涼意的早晨,卻有著溫暖的陽光,驅走了寒氣。趁著好天氣,帶著畫具探訪了隱藏在郭綜合醫院大樓後巷的「石鼎美古宅」。

我找不著古宅的入口,後經一位好心的老先生指點,彎進一條平凡的巷道,然後再轉個彎,才找到了它。走入院子,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綠意盎然的世界,陽光灑落,微醺著些許的綠,疊在腳下起起伏伏的灰紅磚瓦上;大街的吵雜聲偶爾傳來,在耳邊圍繞,淡淡的。古宅就靜悄悄的住在這樣一個恬適的小天地裡。讓我想起了前陣子探訪的杏林醫院。不同的時代,同樣的感覺,繁華過後,只剩殘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