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繪台南專輯:安平舊聚落(延平街殘跡)



三百年前的安平是座孤島,隔著台江內海與台灣本島相望。一六二四年,荷蘭人來了,在這裡建立起遠東貿易據點,著名的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與城東的大員市鎮,始建於荷蘭人來到台灣的第六年(一六三〇年)。當年的大員規劃了三條東西向互相平行的街道,分別為寬街(今延平街)、新街(今效忠街)與北街(今中興街)。寬街是台灣的第一條街道,寬二至三尺,由石板鋪成,為明末清初時島上最繁榮的商業區。

荷蘭、明鄭、清領時期是寬街的黃金時代,由於靠近安平港,這條大街熱鬧了幾個世紀,直到台灣的行政經濟中心北移,與安平港道的淤塞,才逐漸沒落。進入日治與民國後,都市的風貌改變了,汽車的出現讓城市需要更寬敞的道路。於是,承襲古代規劃的寬街退化成了只容行人與腳踏車穿梭的曲折小巷。不過,現在的安平已經找不到那條瘦窄的寬街了,取而代之的,是拓寬過後,遊客如織,在台灣ㄧ窩瘋老街熱潮中,過度商業化的「延平街」。自此,寬街失去了與歷史的記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