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時光凍結之地。石鼎美古宅



時光凍結之地。石鼎美古宅
台南市西門路二段225巷4號
水彩 54X26 cm

才進來,我便愛上了這裡,一個圍繞在水泥叢林裡的時光凍結之地。

台南的冬來得慢,這陣子寒流來襲,才略有秋冬之交的蕭瑟。不過從節氣來看,十一月底已過小雪,在北方,飄著雪片的白色世界正要展開。稍有涼意的早晨,卻有著溫暖的陽光,驅走了寒氣。趁著好天氣,帶著畫具探訪了隱藏在郭綜合醫院大樓後巷的「石鼎美古宅」。

我找不著古宅的入口,後經一位好心的老先生指點,彎進一條平凡的巷道,然後再轉個彎,才找到了它。走入院子,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綠意盎然的世界,陽光灑落,微醺著些許的綠,疊在腳下起起伏伏的灰紅磚瓦上;大街的吵雜聲偶爾傳來,在耳邊圍繞,淡淡的。古宅就靜悄悄的住在這樣一個恬適的小天地裡。讓我想起了前陣子探訪的杏林醫院。不同的時代,同樣的感覺,繁華過後,只剩殘跡。

實在好奇古宅的過去,查了資料才知它建於清道光二十三年(一八四三年),其來歷,除了和清代台灣第一藝術家林朝英有段淵源,也是一部郊商發跡的故事。

清嘉慶二年(一七九七年),一位十八歲的年輕人由廈門來到台灣府城,他是這間大宅的主人,石時榮(一七七九年至一八五八年後)。如同時代下,許許多多的先民,為了生計離鄉背井來到這座南方島嶼。年輕的石時榮在林朝英所經營的元美號擔任夥計並逐漸升遷,多年後賺了點資本獨立門戶,在府城大西門外自創商號「榮盛號」,專營海運貿易。昔日老闆林朝英雖然事業有成,但考運不佳,一直和仕途無緣,直到六十三歲時捐白銀萬兩重修孔廟後,才被朝廷授予六品官職。林朝英開心的前往北京就職,並結束了元美號,把全都的業務都轉給了昔日的夥計,石時榮。為表達飲水思源,石時榮將商號改為「鼎美」,有「鼎成元美」之意,這是古宅雅名的典故。接收了元美號的石時榮後經營糖米生意有成,成了當時府城首屈一指的郊商。日治時期,富甲一方的石家逐漸沒落,這棟老宅在往後的歲月裡也曾多次面臨拆毀,規模不斷縮小,但它的主要部分最終還是保留了下來,並被石家後人提報為三級古蹟。現今,昔日的大宅早已經遠離了大街,退縮到窄巷幽徑裡去了。

為了找尋恰當的視野來畫這棟古宅,我在院子裡隨意的逛著。原打算畫老宅斜側面,下筆後又覺不妥,便停筆重新取景,最後決定畫它的正面。刻意選擇正面的原因,在於這個角度可以完整的看到整個宅院。此外,構圖技巧裡,將主角放在正中心,可以使焦點集中,並增強畫面的莊嚴感。老宅前盎然的綠意並不好處理,過多的元素容易使畫面變得凌亂而失去整體性。作畫時我小心的描繪著這一部分,刪除了過多的留白,以免它們互相干擾。最後,將紅磚牆左右擴展,貫穿了畫面,除保持紅色的平衡,更重要的,是表現出老宅的氣派感。

寫生結束,離開了這塊靜謐的小角落,循著走過的巷道,回到了車水馬龍的大街。與此同時,我也走過了時光隧道,跨越了那沉澱一百七十年的舊城記憶,而我的心,早已遺落在了彼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