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安平舊烘爐



水彩:安平區延平街104巷(舊烘爐)
尺寸:29 x 19 cm
時間:1 hr

17世紀荷蘭人建熱蘭遮城時,由於台灣不產紅磚,因此修築保壘的磚頭大多從海外進口。幾世紀來,古堡的紅磚有的因年久失修而傾倒,有的在戰爭中被炮火炸散,在物質缺乏的清代,這些破散的磚頭都成了安平的先民們砌厝的原料,混著當地特產的蚵灰,建築了一棟棟的房子。百年後,有的早已改建,有的現今依舊存在著。

安平裡有一條始於荷蘭時代的街道,延平街。不過,這條老街早就因觀光客的擁至,而變得過度商業化,失去了原本純樸而單純的美好。若要選擇,或許延平街104巷是這裡最後的一塊樂土。大部分遊客總選擇路過巷口,會闖入的人並不算太多。尤其是清晨時候,幾個上了年紀的阿嬤坐在起開槓,更顯古意。

巷子裡有間兩百年老屋,屋內磚牆源於古堡的紅磚,好友尹宏幾年前接手時許多地方早已殘破不堪,在保留原狀的前提下,花了許多的力氣才將它重新改造成咖啡屋。其實,尹宏原本只是個忙碌的業務,但為了圓夢,辭去工作,由這間老屋開始,一步步的接近了夢想。這是讓我相當欽佩的地方。

老屋的屋頂上有一個小小的烘爐,是當年原屋主因膝下無子,依照習俗所放置,用來求子用的。尹宏將它原封不動的保留了下來,並作為咖啡屋的名字。這間老屋因為他,自此展開了新的生命。我想,這也是一種傳承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