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台南新美街巷弄



台南新美街巷弄(西門路二段372巷)
Small Lane nearby Xinmei Street in Tainan City, Taiwan
水彩 watercolor 54 X 26 cm

星期六上午,規劃好走訪新美街125巷(古稱抽籤巷),簡單準備用具,就出門了。抽籤巷裡彩繪著許多色彩豐富的壁畫,其中一面牆,還讓我想起了20世紀初捷克藝術家慕夏的作品。不過這裡雖然漂亮,但卻讓我無法下筆。或許,是因為和原本心中所想的樣子差太多了吧!又或許,是這條短巷經彩繪後,反而少了點古味的原因吧!於是我改變了主意,順著巷口,穿過民族路,走進新美街的北段。

清朝時期,新美街北端民族路到成功路這段叫「米街」,緊湊著當時的西城牆。赤嵌樓旁古名「石舂臼」,見證了當年買賣米糧的盛況,輾米之後產生的許多稻殼灑滿在石板路上,讓這個地方亦有「粗糠崎」的別名。在新美街的小巷隨意弄間穿梭,沒有規劃好的路線,只有轉角間的驚奇,以及,讓人佇足停留的地方。往來的路人漸漸變少,只有偶爾幾個拎著菜籃上了年紀的婦人從身旁經過。

彎了幾個彎,不自覺走到了前陣子參觀的民宿「來了」後面,這就是畫裡的那棟黃色老屋。原本的正門改建成民宿後成了其中一間客房的後門,可以由房內直接遁入隱巷。在這裡想起了前陣子朋友介紹客房的景像,作了決定,就停在這邊寫生吧!我由左側的路燈開始下筆,但因為高度畫得不夠高,使得整張畫的重心越來越低,天空的面積越來越大。

最後,從原本單純的巷弄畫成了天空與屋瓦間層層疊加的景色。有別於這陣子常用的視點,反倒喜歡上了這次耳目一新的構圖。常常順著線條,總會意外畫出獨特的風景。台南的迷人之地,隱藏在人群之外,我還在夢裡,遊逛著那個週六早上所闖入的米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