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藍晒圖文創園區一景





水彩:藍晒圖文創園區一景
地點:台南市 ( Tainan City, Taiwan)
尺寸:54 x 26 cm
時間:6 hr

這裡原是台南舊司法宿舍群,對面的新光三越新天地以前曾是監獄與刑場,時間就是這麼的捉弄人,現在卻轉型成了熱鬧的購物商場。去年位在海安路上的藍晒圖慘遭原屋主刷白摧毀後,在市政府的規劃下移到了文創園區的入口進行重建。我沒有去畫修復後的藍晒圖2.0,而是在朋友的帶領下走進還在整修的園區逛逛。

整修中的園區很難入畫,困難的地方在於描繪的環境平淡無奇,不過我最後還是決定畫這個場景,作為一個有趣的挑戰。就像老屋翻修,創作時藉由觀察力找出吸引人的細節,利用想像力改造環境創造出美的動感,這也成了一種另類的翻修。以下分享創作的想法:

作畫過程 (Process)

困難的地方在於怎樣讓畫面變得有趣,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大幅度調整畫面元素彼此間的排列,創造出明顯的景深,以及建築物輪廓的變化與趣味性。於是我調整了房子的傾斜角度與間距,修改了屋簷的高度,並額外添加了樹叢以平衡綠色的佈置。

建築中的工地勢必須要畫到畫面裡的,因為它可以將畫面上空大量留白的地方作巧妙的切割,避免留下大面積單調的空白。此外還可以將深色塊拉到畫面上半部以平衡下半部。

另外一個重點是要創造紋理,因為現場要畫的景物色調單一沒有任何變化,因此必須要從紋理下手讓平塗的色塊變得富有細節,我加強了右側鐵皮屋的條狀線條,一方面是為了紋理,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和中間工地的線條遙相呼應。最左側的牆壁雖然不是鐵皮屋,但為了畫面效果我一樣添加了條狀線條,這樣就可以左中右互相呼應並將畫面緊緊框住以達堅實的構圖平衡。

由上,我想這張畫的重點可以簡單的列出三大類 (1) 平衡  (2) 造型  (3) 紋理



在打稿階段就必須要決定整體的構圖,這裡大幅扭曲了眼前所見的景像


通常我習慣一次畫一種顏色,這樣可以檢視色彩的平衡


接著畫灰色的牆壁


完成畫面上的深色色塊。左方的門原本打算上黑色的,不過畫完後覺得留百對畫面比較平衡,因此便決定留下白色矩形的色塊


畫上深色的窗戶與鐵皮的線條


最左側的前景想了許久才決定要以類似右側鐵皮屋的方式來畫,以便互相呼應。因為如果還是以灰色牆壁的畫法來會,會因為沒有變化而變得單調。後方的工地是最後才畫的,也是因為要思考如何處理,於是留到最後才畫,這樣才可以和已完成的部分互相比較


最後完成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