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台南紅色鳳凰木


水彩:紅色鳳凰木 ( Delonix regia )
地點:台南市 ( Tainan City, Taiwan)
尺寸:72 x 39 cm
時間:6 hr

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的鳳凰木移居台南已過了近一百個年頭。由於樹葉濃密而闊大,盛開的紅花又異常嬌豔,在熱帶地區總是兼具著景觀與遮蔭樹的角色。日本人最早在大正六年(1917年) 將樹苗移栽到台南的幸町通與大正町通 (現今中山路與南門路一帶),隨著時間流轉,逐漸散枝蔓葉至台南的各個角落。

每年小滿節氣後的五六月是鳳凰木的盛開時分,赤艷紅花熱情如漸漸步入盛夏的府城,總讓人佇足。從市區到安平的路上,沿著台南運河畔種了成排的鳳凰木,延綿成片的紅色花海和成大東豐路上的金黃雨阿勃勒並列為我對台南夏天的第一印象。漫步其中,赤色的花雨團簇著,似將天空也染了紅。府城一點也不輸給京都,在這裡同樣可以感受到季節變換所帶來的色彩饗宴。

畫作裡的鳳凰木位在安平安億橋下,這裡的紅花是整條台南運河裡最讓人驚艷的部分。於是決定在這裡為心中的台南夏天印象作下紀錄。鳳凰木的花季剛好是畢業的季節,人們將它與蟬鳴一起列為畢業的象徵。或許六月的來到,那些年青澀的愛情小故事也曾在散滿紅花的樹下發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