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城市的綠洲-安南區魚塭

出海口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我利用早上上班前的空檔到公司附近的魚塭寫生。這次的晨間探訪,其實已經想了很久,總是有不同的理由為懶惰提供藉口,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我想做許多事情或許也是一樣,跨越心中的一道牆,總會發現新的風景。

早上六點半出門,足足比平常早了一個多小時。利用上班前的空檔,走訪了公司附近台17線的魚塭。這是塊常常被路過的處女地。我總共花了兩天的時間來探索這塊區域,第一次探訪時天氣很好,才早晨七點多就已經讓人感到炎熱。沿著水道騎車,水面上的波光閃閃發亮,讓人感到相當的悠閒。

2014年7月25日

天空的色彩-紅紫色晚霞 (6:50 PM)

鹽水溪畔的紅紅色晚霞(6:50 pm)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颱風來襲前的傍晚很不一樣,艷麗的紅紫色天空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發現這個景色其實是一次的偶然。當時正騎車沿著台17線回到市區,由於颱風將至,厚重的烏雲將天空染成了沉悶的灰色。快到觀景橋時,轉了念沒有上橋,反而到橋下右轉順著鹽水溪河堤往西邊逛逛。過了成排的房舍後是大片的魚塭,還有美不勝收的紅紫色晚霞,是個意外的大收穫。

2014年7月23日

天空的色彩-颱風的烏雲(10:00 AM)

颱風的烏雲(10:00 AM)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麥德姆颱風來襲的早上,天空佈滿了陰沉的烏雲,不時飄著小雨和刮著風。我爬上了頂樓陽台,雖然有屋頂遮蔽,但雨滴還是不時的打落在畫紙上,蝕刻出一點一點的水痕。鋼筆的墨跡才剛畫下也被雨水弄濕,渲染出圓形的墨跡。費了勁,才完成這幅颱風速寫。颱風傍晚便離開台灣,真是快閃,但也為我賺得了一日的小確幸。

2014年7月21日

走訪林百貨

林百貨夜景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林百貨開幕了好一陣子後才進去參觀,其實只是不想和大批的人潮守候在入口等待入場而已。這棟老建築是日治時期台灣唯二的百貨公司,甚至是當時南台灣唯一有電梯的房子,由日本人林方一於1932年建成。讓我感到好奇的第一件事並不是百貨公司,而是日本人林方一的林姓。查了資料,林姓在日本為第十六大姓氏,來自古代中國、朝鮮半島渡海到日本的林姓漢族,或是單純以居住地(森林)當作姓氏的日本人,和台灣的林姓並沒有什麼淵源。

林方一雖然完成了夢想,卻在開幕後第五天生病去世,所以實際上的經營者是他的妻子林年子。當時的林百貨販賣的是高價位的舶來品,對照今日,重新出發的林百貨則是走高價位的文青路線,和當年的舊版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4年7月19日

傍晚七點的府中街

傍晚七點的府中街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禮拜四晚上和女友參加慕紅豆11月活動的第一次會議,下班後時間還早,先騎到府中街買記事本。我一直在尋找和moleskin類似,能夠雙面攤平,而且價格便宜的速寫本,畫些簡單的日記或是記錄些突發奇想。

2014年7月17日

窄門咖啡&府中街散步


窄門咖啡屋已是第二次到訪,兩年多前來這是為了拍些成大水彩課的示範教材,這次則是為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孔廟。我和女友找了個靠窗的位子坐下來,視野和原本想像的友不小的落差,無法從窗外看到完整的孔廟,我發揮了點想像力,速寫時將孔廟移到了窗戶裡頭,才畫出了朝思暮想的視點。

這棟兩層樓洋房建於日治時期,已經有約90年的歷史。最初是一棟醫生蓋的房子,後來屋主移民海外後才轉手。成為咖啡屋前這裡曾是Pub、舞蹈教室、手工藝品店,因為一直有人使用,所以屋況還算不錯。

2014年7月10日

夕陽&鹽水溪步道

台17線夕陽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這陣子每天下班有空就沿著回家的路線作畫。停下車,走進風景裡,可以隔絕大馬路上轟隆作響的引擎聲,讓一切回復平靜,這一切都讓人驚艷。台17線旁的魚塭上的夕陽橘得發亮,作畫時幾乎無法直視。遠處成群的房子都是工業區的廠房,很難想像工業與農村竟能搭配得這樣和諧。真是多虧了夕陽。

原本打算連畫面前景的樹林也一起著色,但到緊要關頭卻決定不要,必須將渲上水彩的區域留給夕陽,這樣才能強化整幅畫的視覺,上色時掌握適可而止的原則是這些日子來速寫的體驗。

2014年7月6日

安平故事集-安平追想曲

等待荷蘭船醫的商行小姐

安平追想曲
詞 / 陳達儒 曲 / 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抵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相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起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到底現在生亦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別人有爹疼,阮是母親晟,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回歸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2014年7月5日

手作水彩速寫本

20x16 cm 的水彩速寫本

這是我的第二個自製的水彩速寫本,與其說是速寫本,以 "書本式畫板" 來形容它更為貼切。設計的概念在於提供一個平台,在不傷紙的情況下將其收納,方便街頭速寫。因此重點其實不在於一本可以容納多少的紙,而是在於每張畫作是否能夠方便的拆裝更換。拆下來的作品可以裱起來或是放到專用的本子收藏。

根據這個理念我製作了一本供平常使用,裡面共可容納放8張畫紙。少量紙張的設定是為了降低重量,減輕作畫時的負擔 (我都是站著單手拿畫本作畫,放太多紙手會很酸)。8張的量應付日常2~3天的需求已經很足夠了,且晚上回家後都可以再更新紙張。若真的怕紙太少不夠畫,也可以另外帶一些備用紙放在包包裡,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替換。

2014年7月4日

印傻子文創商品販售


幾個月前偶然路過成大附近九乘九裡面一間文創公司(印傻子)開的專櫃,因緣際會下和對方有了合作的機會。剛好新光三越的展覽也在那時結束了,於是我便將當時幫新光畫的那批作品製作成了精美的商品。

項目為台南街頭速寫的桌曆、掛曆、相片書、紙膠帶以及明信片,其中相片書是大概20來頁的作品集。接下來就用照片來為大家介紹藝術蝦在印傻子的專櫃吧!

2014年7月2日

下班後的鹽水溪

鹽水溪畔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平常下班時偶爾會騎車經過鹽水溪畔的小路,由於河堤是墊高的,無法從車上看到整個河畔的景色。昨天回家時心裡頭轉了念,當下找了個地方停車,想看看平時匆匆而過的河畔是什麼樣子。

2014年7月1日

再訪台南神學院

神學院內庭_19 x 13.5 cm_水彩速寫

台南神學院已來過多次,三年前剛工作時、前年帶成大學生寫生時,再加上今年偶爾路過,我想差不多有6到7次吧。雖然不信教,不過這裡總讓人覺得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