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再訪檳城 - 水彩散步 (2014.11)



11月初在檳城出差,利用六日空檔到處走走。不同於1月的小品水彩速寫,這次的作品都有四開的份量(52*38 cm) ,作畫時間長了,能表現的東西也變多了,我也從中感受到更多的樂趣。藝術需要養份來成長茁壯,而檳城裡懷舊的市容就是最棒的土壤。

莊嘉強個展  Art Gallery Exhibition of  Kiah Kiean

莊嘉強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當地畫家。我喜歡他作品裡的造形美,以及黑色所帶來的意境。因為Urban Sketch Penang網路社團的關係,才有機會認識。剛好星期日他的畫展開幕,在另一位檳城朋友的帶領下前往參觀。

原作和網路圖樣差異頗大,我想是因為尺寸的關係。每幅作品都至少有半開 (76*52 cm)大小,現場看起來震撼力十足。回台灣後也該開始研究畫些更大張的作品了。












舊市場水彩寫生 Watercolor of old market building

參觀完展覽後,下午在住的民宿附近閒逛,發現了棟有點老舊的市場。於是決定找個可以遮陽的地方寫生。作畫時一直有一種不滿意的感覺,但實際完成後卻又讓人驚豔,突然間想起了前陣子的心得:作品會引導我發現它的美好,而我要做的,只是順著路走罷了~

作品介紹:
尺寸  52*26 cm
時間  120 min

在畫面的構圖上,連同騎樓一起畫了進去,除了加強景深外,更重要的是利用創造出畫中有框的視野,讓畫面多點隱喻的意涵,這樣會更有故事性。











泰國寺廟水彩寫生  Watercolor of Thai Temple

晚上是urban sketcher Penang的活動,當天剛好是泰國水燈節,因此晚上便到當地的一座泰國佛寺寫生。我們傍晚的時候抵達,在廟門口可以看到販賣花燈的小販。通常11月是水燈節的日子,這個時候剛好雨季結束,河水高漲。人們會在水燈節當天將親手製作的水燈放入河流中,以寄託心中的祝福。





晚飯後,我就在廟門口作畫,因為從這裡比較能夠看到廟的全貌。夜間寫生在台灣的時候已經實戰演練過幾張,不過還是一直沒辦法抓到心中所想要的感覺。因為要把畫畫完的緣故,沒有隨人群走到海邊放水燈,這是今天最遺憾的事情。

作品介紹:
尺寸  52*26 cm
時間  120 min

這張讓我喜愛的地方是留白的處理。原本樹是要著色的,不過畫完後決定留白。留白的樹剛好可以將畫面的切割成幾個小塊,創造了造形的變化。














姓周橋水彩寫生  Watercolor of Chew Jetty

姓周橋是檳城海岸邊眾多姓氏橋的其中一個,除了姓周橋外還有姓林橋等等,只是姓周橋特別有名。姓氏橋並非只是橋,其歷史可以追朔到19世紀中葉時,華人漁民在海上碼頭所形成的聚落,後來隨著移民的增加而成為現在的規模。

今年年初的時候曾經在這邊畫過一遍,當時還有可愛的小妹妹陪我聊天。再次到訪,曾經有點期待是否還會再次遇到。這張作品的大小有完整的四開,作畫時三兩遊客從我身旁經過,有的人直接走過,有的人停下來欣賞。我的腦海裡一直浮現出奧地利畫家席勒的作品,思考著該如何畫出有趣的東西,所以也沒有特別的注意周遭的路人,而是全心投入在創作上。

作品介紹:
尺寸  52*26 cm
時間  150 min

這張作品的中心思想是平面色塊所組合的趣味性。特別將倒影畫成橘紅色,以搭配屋頂的紅。畫到最後已經和實景差很多了,不過這又如何?我並不是在拍照,而作品本身其實就是當下心境的縮影,帶點些許懷舊的紅。












喬治市水彩寫生  Watercolor of George Town

從飯店往外看是整個喬治市區,利用準備投影片的空檔坐在窗外速寫,有種讓我放鬆的感覺。

作品介紹:
尺寸  *26 cm
時間  60 min







到了星期三終於結束了整個出差行程,帶著滿滿的作品與公事搭上了回去台灣的班機。下次再來檳城應該也是明年一或二月的事了,或許到時對畫畫又有了不一樣的詮釋,期待再次的到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