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彩色五月

虎頭埤阿勃勒_21x26 cm_水彩代真筆

春夏之交的黃金雨

金黃色是我對台南五六月的印象,盛開的阿勃勒為這個城市穿上了新裝,不用出國也可以感受到色彩與季節互相搭配的變化。去年曾到虎頭埤參觀阿勃勒節,不過由於去的時間太晚,已經看不到百花齊放,只剩零星幾株穿著金黃色的衣裳。

阿勃勒小檔案
原產於南亞南部,是一種中型樹,樹身可長至10至20米高,而且生長迅速。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隔年沒到虎頭埤,但挑了天阿勃勒盛開的日子到成大附近速寫。市區欣賞阿勃勒最佳的位置莫過於成大旁的東豐路和林森路。每到五六月,兩側人行道上盡是一片黃,好不壯觀。我選擇東豐路作為上午速寫的起點,作畫時有阿伯騎腳踏車經過,在花海襯托下格外的有韻味。

東豐路上的阿勃勒_13 x 20 cm_水彩

東豐路上的阿勃勒特寫_13 x 20 cm_水彩代真筆

成大校園裡有一角擺放了不少的腳踏車,由圍牆外透過它們遠眺阿勃勒有種獨特的視覺趣味。腳踏車作為前景,利用留白的方式畫出剪影,除了強調距離感外,還重現了當下所感受到的趣味性。

由成大圍牆遠眺東豐路上的阿勃勒_13 x 20 cm_水彩代真筆

除了阿勃勒,也順便速寫了正在拍照的人們,除了是件有趣的事情外,還能讓我從另一個面向來記錄這次的散步。不過掌握人物的姿態並不簡單,除了靠眼力還得靠記憶。多虧了每個人拍照時都要取景對焦一陣子,會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所以有稍微充裕一點的時間來描繪。特意將人物速寫都畫在同一張紙,重現出當時熱鬧的感覺。

林森路上的阿勃勒_13 x 20 cm_水彩代真筆

逛完東豐路轉個彎就可以走到林森路,這裡的阿勃勒比東豐路上的還要茂盛許多。

林森路上的阿勃勒_13 x 20 cm_水彩代真筆


運河畔的鳳凰木

紅色是五六月的另一種色彩。沿著台南運河可以看先到稀疏的鳳凰木,紅色的花朵在樹之上恣意漫延,煞是美麗。挑了晴朗的早晨,沿著運河速寫這片紅色花海,是件悠閒又快樂的事情。

鳳凰木小檔案
分布於中國南部及西南部、原產地馬達加斯加及世界各熱帶地方。鳳凰木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花季為6月 。由於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而招風,在熱帶地區擔任遮蔭樹的角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台南運河畔的鳳凰木_13 x 20 cm_水彩代真筆


過了台南運河的承安橋後,可看到更多的紅色花海。拍了張照片,然後回家用水彩好好的畫了張作品。最近都在研究點描的水彩技法,利用小色塊的並排與堆疊,創造出印象派感覺的韻味。這張不算特別成功,唯一可取之處大概也只剩下那片紅吧!幾個月後再重看這幅畫,卻還是能感受到當下在現場的感覺,多虧了那片紅!

承安橋附近的紅色花海_26 x 20 cm_水彩

端午將近,運河上已有人開始練習划龍舟了。在練習場的不遠處停有一艘小船,就在盛開的鳳凰木旁。鳳凰木將水面染成了紅色與綠色,水面的漣漪伴隨著風的吹拂舞動著,有種韻律感。作畫時我試著用畫筆模擬倒影的節奏,將它記錄下來。

台南運河畔的鳳凰木_13 x 20 cm_水彩代真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