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安平故事集-安平追想曲

等待荷蘭船醫的商行小姐

安平追想曲
詞 / 陳達儒 曲 / 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抵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相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起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到底現在生亦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別人有爹疼,阮是母親晟,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回歸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故事發生的時間有好幾個版本。有人認為發生在十七世紀荷蘭時期,有一說認為發生於十九世紀末清朝時期,但從東興洋行前的金小姐母女銅像衣著來看,又像是發生在日治時期。不論發生於何時,內容並沒有多大不同,都描速著當時安平一位買辦商人的女兒與荷蘭船醫相戀的故事,船醫在女主角生下金髮女孩「金小姐」後就離去了,她帶著孩子每天望著大海等待船醫的歸來。突然間想起了鄭愁予的一首詩「錯誤」,等待是種無名的煎熬,每艘進港的船或許都深刻的觸動著女主角的每一絲情緒吧!

錯誤 /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