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城市的綠洲-安南區魚塭

出海口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我利用早上上班前的空檔到公司附近的魚塭寫生。這次的晨間探訪,其實已經想了很久,總是有不同的理由為懶惰提供藉口,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我想做許多事情或許也是一樣,跨越心中的一道牆,總會發現新的風景。

早上六點半出門,足足比平常早了一個多小時。利用上班前的空檔,走訪了公司附近台17線的魚塭。這是塊常常被路過的處女地。我總共花了兩天的時間來探索這塊區域,第一次探訪時天氣很好,才早晨七點多就已經讓人感到炎熱。沿著水道騎車,水面上的波光閃閃發亮,讓人感到相當的悠閒。

由於時間有限,沒有完全繞完整個區域,騎到出海口便行折返,然後沿路速寫。這裡是鹽水溪和嘉南大圳的交會點,可以看到出海口以及連接著安南與安平的四草大橋,視野遼闊,海浪的碰撞聲在耳邊析析作響。不過由於沒有準備更大張的橫幅畫紙,因此遼闊的感覺沒有充分的表現出來,相當的可惜。


安南區是古代台江內海(潟湖)的一部分,清朝時由於曾文溪改道等因素,日漸淤積。新生成的土壤鹽分高,不利一般農作物的生長,因此內海淤積後最普遍的用途是闢為魚塭,這成就了我今日所看到的風景。魚塭不只限於我在地圖上框出來的範圍,沿著台17線,左右兩側盡是成片的魚塭。

返回途中經過一座涼亭。為了還原當時在涼亭裡感受到的陽光耀眼,我選擇將前景的樹叢留白,藉此強化光影對比。天空和水面很藍,彼此相映成趣的呼應著。

魚塭一景01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再往回走,還可以看到魚塭上有漁夫正忙活著。前景的樹林、中景的漁夫、遠景的高樓大廈,堆疊出複有層次感的畫面。畫完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便再順著原路騎到公司上班。

魚塭一景02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第一次的探訪另一個讓可惜的地方便是沒有速寫廣闊的水道與天空。因此第二次特別將這個點列為一定要畫的景。不過這天是個大陰天,廣闊的天空佈滿了烏雲,沿著水道旁的車路騎車,和第一次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而這次我準備了更大張的畫紙來收納眼前的景色。安南區的魚塭就像是這座城市的綠洲,周圍的土地不斷的有高樓拔地而起,這裡離市區很近,不過卻依然保留著樸實的魚塭面貌,漫步其中,總是可以感受到遠離塵囂的靜,以及天地之間的遼闊感,是個值得一逛的好地方。

魚塭與水道_39 X 20 cm _水彩鋼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