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走訪林百貨

林百貨夜景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林百貨開幕了好一陣子後才進去參觀,其實只是不想和大批的人潮守候在入口等待入場而已。這棟老建築是日治時期台灣唯二的百貨公司,甚至是當時南台灣唯一有電梯的房子,由日本人林方一於1932年建成。讓我感到好奇的第一件事並不是百貨公司,而是日本人林方一的林姓。查了資料,林姓在日本為第十六大姓氏,來自古代中國、朝鮮半島渡海到日本的林姓漢族,或是單純以居住地(森林)當作姓氏的日本人,和台灣的林姓並沒有什麼淵源。

林方一雖然完成了夢想,卻在開幕後第五天生病去世,所以實際上的經營者是他的妻子林年子。當時的林百貨販賣的是高價位的舶來品,對照今日,重新出發的林百貨則是走高價位的文青路線,和當年的舊版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樓販賣以販賣台南在地的良品&伴手禮為主。大廳中央簡單的架起了兩張桌子和椅子,逛累了可以坐在沙發上休息,有種居家客廳的意象。沙發後面的展示櫃有80年歷史了,從林百貨開幕時保存至今,仍然保存的相當完好。

1F大廳的人群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1F客廳意象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二樓以文創類的商品為主。手作品牌及工藝品都在此,像是合成帆布、小屋藍染等耳熟能詳的品牌。此外,這裡還有《奉茶》。小小的店面設計得相當有feeling ,印有奉茶字樣的黃色門簾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選了塊不會擋住行人地方畫了起來,沒想太多,只是單純的描繪當下所感受到的氛圍。偶爾路人經過總為我行注目禮,小聲的說"他在畫畫耶" ,也聽到有人以羨慕的口吻說:希望自己也能隨意的用畫筆記錄生活。

2F奉茶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三樓是偏向女性專區。主要以穿搭設計,服飾品牌及香氛手工皂用品為主。這裡沒有讓我驚豔的地方,逛逛後便往四樓走去。四樓為書店和咖啡屋。帶本書,點杯咖啡,然後找個好位子坐下來,然後靜靜的消磨一個下午是件趣事。7月7日逛林百貨時並沒有在這裡速寫,直到兩個禮拜後才又回來。這裡吸引我的地方是樓梯口的小書攤,爬到上五樓的階梯,小書攤一覽無遺,俯視的角度可以看到有趣的視野。選擇了一面牆靠著,牆壁遮住了1/3的書攤,不完整創造了一種趣味性,看書的人們與書攤彷彿被框在一幅畫框裡。

4F小書攤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書攤裡有許多王浩一老師寫的台南系列叢書。「在廟口說書」是我最喜歡的系列,歷史從小就是我的興趣,書裡將台南的廟宇和一個個的歷史故事結合在一起,讓閱讀歷史像是聽說書人講古般有趣。曹俊彥老師的「早安台灣」是另一本印象深刻的書,吸引我的地方在於速寫與文字間的聯結,利用彼此間的搭配激發出更多的力道。閱讀著,彷彿也走進了他的速寫世界,感受到他對台灣的熱愛。最後,決定買「早安台灣」帶回家好好細讀。買完書,到書攤隔壁的林咖啡點了杯洛神花茶,找個好位子坐下來邊喝茶邊速寫。林百貨的人數管控算是相當不錯的措施,避免了成群的顧客塞爆這棟小小的文創百貨,破壞古蹟整體的氣氛。喝茶時客人並不多,有種讓人安心的作畫的悠閒氣息。

林咖啡_18x24 mm_鋼筆

從四樓走到五樓,會有一股熱氣迎面撲來。到達五樓時已是戶外,再繼續爬上六樓陽台,可以俯瞰中正路夜景。夜晚是最有魅力的題材,卻也最難處理。如何讓筆觸結合黑與光是一門學問,呈現出來的感覺有時並非單純的照片所能傳達。林百貨最適合拜訪的時間我想也非夜晚莫屬,因為墨色,這棟老建築更加的耀眼。

頂樓夜景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因為光線太暗~回家才補了色彩

2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夜景的描寫很棒!!一直都還沒有適合的時間去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張~ 每次看了都會讓我想到當時在陽台吹風的感覺
      晚上有空記得來逛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