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窄門咖啡&府中街散步


窄門咖啡屋已是第二次到訪,兩年多前來這是為了拍些成大水彩課的示範教材,這次則是為了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孔廟。我和女友找了個靠窗的位子坐下來,視野和原本想像的友不小的落差,無法從窗外看到完整的孔廟,我發揮了點想像力,速寫時將孔廟移到了窗戶裡頭,才畫出了朝思暮想的視點。

這棟兩層樓洋房建於日治時期,已經有約90年的歷史。最初是一棟醫生蓋的房子,後來屋主移民海外後才轉手。成為咖啡屋前這裡曾是Pub、舞蹈教室、手工藝品店,因為一直有人使用,所以屋況還算不錯。

由窄門咖啡館往外看孔廟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點了些飲料,但價位偏高,喝起來不算特別有特色。我想這間店賣的應該不是餐點,而是在店裡的那種悠閒輕鬆的感覺。客人不少,一對男女坐在我們身後,談論著對世足賽及彼此對生活的看法,或許這是他們的第一次約會,因為混著些許靦腆。女友也拿起筆畫了咖啡館的景色,身後一個香港來的遊客被她畫入。後來那位香港客還主動跑來找她,看著女友剛畫完的作品非常滿意,這是她第一次因為畫畫和路人攀談。


咖啡屋裡的悠閒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離開咖啡屋後,到府中街漫步。和女友一起速寫是件幸福的事情,我們可以在一個地點停留許久,邊聊天邊作畫。由於想記錄府中街繁忙的樣子,熱鬧的街道不算壅擠,偶爾稀疏的三兩人群讓街有了可以透氣呼吸的空間,很適合散步。

大剌剌的站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畫起了速寫。在人群中作畫不是件困難,但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困難的地方在於心理素質的培養,以前剛開始的時候很害怕被人圍觀,經過幾次的訓練後也就漸漸的習以為常了。


漫步府中街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府中街的小巷子是另一個寧靜的世界,偶爾有些小店點綴其中。除了小店,還有些老舊的公寓。女友先走進了舊公寓一樓的手作包專賣店參觀,然後再出來和我一起畫畫。作畫時身旁有兩個老人正在聊天,一位講台語,另一位講國語,似乎在聊天,卻又像在各講各的事情。講國語的阿伯嘀咕著年輕人愛用手機:「走路也看手機、吃飯也看手機、坐車也看手機。」語氣有些許埋怨,但抱怨完後卻又補了一句:「只有我不用手機。」言語中充滿落寞,或許現在孫子孩子們都忙著滑手機再也不陪阿伯說話了吧!不知不覺完成了速寫,原本打算加碼速寫那兩個阿伯,不過因為畫到鋼筆沒水,只好作罷。

巷弄尋奇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一個禮拜後我又來到府中街。送女友到草祭二手書店後,帶著鋼筆展開再一次的速寫散步。我找尋著新的視野來觀察街上的一切,而在樹叢後買書的阿姨們給了我靈感。樹叢成了窗簾,讓我從後頭窺視,拉開簾幕後就可以看到一則正在上演的故事。

天氣炎熱,樹陰涼爽。阿姨們正討論著小孩國中升學考試的問題。婆婆媽媽們似乎特別樂愛討論孩子的議題。其中一位婦人注意到我,走出來和我攀談,聊了聊才知道她們已在府中街擺攤好幾年了,主要賣的是兒童教育的書集。為何想賣童書,是我心中的大問號,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好好的問她。

賣童書阿姨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街上還有許多特色商店,一間賣日式冷泡茶的小店吸引了我的目光,其實是被老闆獨特的造型所吸引,很有日本匠人的味道。速寫街上的遊客也和攝影一樣要等時機,剛開始作畫時,一群遊客聚集在冷泡茶的店,讓畫面生動了不少。但當我要開始畫這個場景時,人早已作鳥獸散。通常遇到這個情形,我會先畫別的場景,然後等待下一批遊客重新聚集。

作畫時人物的移動只是一瞬間,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完成描繪不太可能。我通常會先花幾秒的時間畫出人們最有意思的地方,其他不重要或未畫到的部分再靠記憶完成。只有這樣才有辦法記錄移動中的旅人。

畫到一半時冷泡茶的老闆離開了攤位走向我。半個多小時的閒談讓我對於這位匠人風的男子有了許多的了解。老闆姓黃,他本身其實是位裝置藝術家與畫家。府中街的茶攤並不是每天都有,通常有在周末六日的白天營業,他在永華宮附近有間工作室,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教畫或是創作。

黃老闆和我分享了之前帶小學生到戶外踏青的經驗。一次暑假他帶著學生到山區郊遊,每個小朋友只發500塊錢,所有的活動行程都由他們一手規劃,他只負責在旁監督。結果回來後小朋友們最有感觸的反而是台南市的公車,大家七嘴八舌的和父母說台南市的公車很爛,沒有準時過。我想這樣的活動比單純的幫孩子安排有意義多了,從做中學往往能發現意想不到的收穫。他的觀念讓我有許多啟發。老闆認為抱著一顆玩心去嘗試生活中的事物是件重要的事情,這讓我們也能夠和孩子一樣發現更多的小天地。

日式冷泡茶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府中街上新開了間夏威夷草裙舞專賣店,開幕的這天有表演。大約下午四點,街道上已聚滿了人群,我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觀察這一切。在小巷的入口處,坐著輪椅的老婦人正專心的看著街上的熱舞,或許年輕時她也曾是個身材姣好的舞者,只是歲月的痕跡讓身體不再可以盡情的揮霍了。我走到她的身後,記錄下這樣反差的場景。

和一位住在附近的婦人聊了起來。她就讀國中對畫畫有興趣的女兒也被叫來看我的即興演出。邊畫邊和她分享了許多這些年來學畫的心得,八年的時間彷彿只是一瞬間,從懵懵懂懂的拿著筆學素描到現在可以隨意的悠遊其中,經歷了許多的事情,遇到了許多的人,受到了許多的幫助。才有現在的成果。我給了小妹妹的一句話:「妳還年輕,可以多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上大學後再確定方向,然後努力完成它,一定可以得到些什麼的。」

畫完速寫後,便到草祭二手書店和女友會合,結束了一個下午的速寫散步。這次的散步,是個收穫豐富的小旅行。

草裙舞表演_26 X 20 cm _水彩鋼筆

4 則留言:

  1. 美麗的圖文集,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文章 跟女友一起度過悠閒的插畫日子是最幸福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可以一起做一件事情感覺很棒呢!!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