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台南-信義街&忠孝街探訪

信義街以前在清朝時是五條港之一的新港墘港河道,由於由於該港用來運送水肥的關係,又稱「糞溝墘港」。由這可直達安平的渡口,因為街道上佈滿了船隻的壓艙石「老古石」,因此舊稱老古石街。不過隨著五條港的淤積,繁榮的景色逐漸沒落在歷史的塵埃之中。從前的港口也就慢慢演變為現在的街道。

下面為這次散步的路線,由文賢路的兌悅門為起點,順著路走到信義街的尾端。此外,由信義街46巷可以走到忠孝街93巷。往前走過了康樂街後就可以看到總舖師的電影景點。最後再以隨意的漫步結束這次的探訪。


漫步信義街

信義街的起點兌悅門是昔日臺灣府城從小西門延伸到小北門外城的三座城門中唯一僅存者的一個。穿過古老的城門,有三間特色小店,每一間似乎都像是本待翻閱的書籍,等待著顧客的探訪。


兌悅門周遭的三間小店分別為:Fat Cat (餐廳)、烹書 (餐廳)、狐狸小屋 (咖啡屋)

我選了烹書,走進裡頭感受書的氣息。顧名思義,店裡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包羅萬象的書籍和小玩具組成空間的陳設,此外餐廳內部漆成大紅色有讓人意外的和諧感。在這裡用餐不只是吃東西,最重要的是感受屋裡的氣氛,充分的放鬆。飯後我拿起筆開始速寫了起來。

順著信義接往前走還有一間叫筑馨居的餐廳。這是間建於1876年的閩南式古厝。「筑馨居」是二層樓建築,為全台僅有的5棟「軟樓」之一 (房子的樓板以木桁構築,俗稱「軟樓」)。店長以保留舊門面的方式修復古厝,將其改造為餐廳,也為老屋重新注入了新的生命。

集福宮原名集福祠,於清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建於新港墘港邊,由移民自故鄉泉州迎奉玄天上帝等神祇來台,做為船筏、碼頭工人之保護神。最初為小廟,後來在道光2年(西元1822年)的時候遷建至現址,並更名為集福宮。台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廟宇特別的多,數目高達1600間左右,超過全台廟宇的一成。我想或許因為是最早開發的地方,眾多渡海而來的移民需要宗教上的慰藉以解異地思鄉之情,這也早就了台南宗教信仰的鼎盛。

穿過金華路四段,信義街的另一邊也同樣令人驚艷。這是回頭看集福宮牌坊的速寫作品。

往前走可以看到一間有許多客人的小店「慕紅豆」。當時我就站在店門口對面速寫,引起了店員的注意,沒想到竟然有人從店裡跑出來問我在做什麼?我想這就是在街頭速寫有趣的地方,總是會發生些有趣的事情。

慕紅豆也是由老屋所改建的小店,這幾年類似的案子在台南頗流行,也讓許多原本幾乎是廢棄的老厝能以新的樣貌展現出來。和老闆大可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原本在電腦公司上班,但卻對科技業的生活感到疲憊。離職後想起從前父親的紅豆湯帶給他的溫暖,於是決定以紅豆湯做為新的起點,將那份感動散發出去。心裡很佩服大可的勇氣,能夠聽到心裡的聲音,然後堅持住夢想,讓它成為現實。喝紅豆湯的當下,我也似乎感受到了那溫暖的味道。


慕紅豆裡喝紅豆湯的顧客速寫。

慕紅豆附近也有一些店可以逛,信義街小店的密集度真的算是蠻高的。畫裡是25號茶店以及旁邊賣餅乾的小店。

屎溝墘客廳就位在信義街底的巷子上,這也是間舊房子改造而成的民宿。至於為何會叫做「屎溝墘」這個不太雅的名字呢?由於這附近在清朝時是負責運送水肥的舊港路,所以當地居民便很直接的將之稱為屎溝墘 了。

午後的巷弄,讓人有種慵懶的感覺。我想起了從前在竹中星期六下午練習跆拳道的時光,練累了就大剌剌的躺在地上休息。同樣的午後、同樣的人、同樣的心情。不知道看畫的你又有著什麼樣的私藏午後時光呢?


走到信義街46巷,有一棟看似廢棄的豪宅「生生蘭藝」,現在裡頭是飼養賽鴿的場所。由於荒廢許久,原本應該是陽台的地方已經有了茂密的樹陰,像是小型的安平樹屋,有趣的景緻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開始速寫。



忠孝街小散步

穿過信義街46巷,是忠孝街93巷,右轉後沿著巷子走可以看到電影總舖師的景點。過馬路時發現了一棟很有特色的台式組合屋,有點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樓是古厝,二樓是由磚頭和水泥組合而成,三樓則是傳統的鐵皮加蓋,拼貼風味相當的濃厚。


過了馬路,就是總舖師的電影場景了,媽祖樓+愛鳳小吃部。除了零星的遊客外,沒有太多的人,安靜的氛圍十分的適合一個人的寫生。我找了個有遮蔽的地方後花了半小時的時間速寫草稿,不過沒有當場上色,所以這張畫最後是在家裡完成的。其實速寫的時候我會根據時間來安排作畫的程度,有時當場畫完,有時只畫線稿。不是當場上色老實講對我來說其實沒有差,不過線稿一定必須要以寫生的方式來畫,因為眼睛的視野比照片廣闊太多了,這樣才能畫真實的空間感。這幅畫用了長條形構圖試圖營造出廣場的感覺。

作畫過程示範:
線稿篇


我繼續在附近閒逛,彎進了忠孝街78巷的巷子裡。這邊給我一種城市裡室外桃源的感覺。像極了陶淵明說的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因為走到了巷子的深處,在這裡沒有惱人的汽機車引擎聲,屋子裡的老人聊天談笑的聲音在空氣裡淡淡的飄散著,像是昔日的味道。畫完這幅畫後,我便離開忠孝街前往安平,也完成了這次的速寫散步。(遊記完)


3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畫!台南老街的生命還有灑了一地的陽光都躍然紙上~
    要不要考慮發行明信片?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 其實有發行明信片的~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作品都印出來,如果要買的話可以到台南安平區延平街104巷10號的我的速寫展場,六日下午應該可以買得到 ~給您參考囉

    回覆刪除
  3. 學校有需要做海報,因而借了圖片來使用(非商業)
    以此告知,謝謝!
    比起拍照出來的,您的畫更為真實,真的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