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2014.05.17-台南忠孝街的總鋪師場景(線稿篇)

位於中西區忠孝街93巷的馬祖樓與旁邊的房子是總舖師裡 "澎風嫂" 經營愛鳳小吃店的地方。前些日子回新竹時在車上看了這部電影,覺得很好看,看完後還是有總意猶未竟的感覺,於是便興起了到電影場景速寫的想法。這次利用在忠孝街散步速寫的機會特別來這裡朝聖一下。我用了全景模式來描繪,因為這樣能夠更貼近臨場的空間感。現在就讓我在這篇文章裡分享如何徒手畫出準確又複雜的線稿吧!

對一般人來說,看著空白的畫紙總是不知道該從何著手,望著複雜的細節常常感到無奈。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是簡化作畫的範圍利用分割的方式將畫面切成很多不同的區塊,一塊一塊的完成,這樣就能夠將複雜的景物簡化到我們可以得心應手處理的程度。這是一個概念,並沒有特定的公式,也不需要死背。就像電影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裡的太極拳一樣,當我們把招試都忘了,只記住大原則,才算是真的學會。所以我這邊給大家的建議是,多畫多練習,自然就會有所領悟了。下面為這張速寫線稿的分割設計,給大家參考。




Step 1: 開始切割,先從最關鍵的地方開始

在步驟1我們必須要將畫面切成三等份。左邊房子,中間廟宇,右邊前景。一開始必須找尋控制整個輪廓的關鍵點(比例和位置),先畫廟宇左側的邊緣。這條輪廓的位置一定要畫準,不然整張畫就會歪掉,至於如何定位?我一般會在心裡先畫出一個虛擬的輪廓,先稍微比一下相對位置,等觀察好、確定好了再下筆。


接著畫右邊的關鍵輪廓,把前景的位置定位好。這邊同樣需要仔細的觀查。畫完後畫面就可以被這兩組線條切割成左中右三個區塊了。



Step 2: 描繪左邊房子

現在開始分段描繪,我先畫左邊。將房子切成左右兩塊,分配的比例必須要仔細觀查後再決定。這時我會先畫房子右邊的外緣輪廓,定義裡面細節的作畫範圍。這時我順邊畫了廟宇屋頂下緣的線條,定位其比例和高度。


畫完房子右邊的細節,因為作畫範圍範圍已經先被框起來了,所以在這裡不用擔心畫歪或是畫錯大小。


然後再畫房子左邊。



Step 3: 描繪右邊前景

我將右邊的前景切割成屋簷上部和屋簷下部,分區完成。



Step 4: 描繪中間廟宇

我先畫了右邊的飛簷,然後發現左邊飛簷的輪廓畫歪掉了,太接近右邊。


重畫一次左側的飛簷輪廓,原本錯誤的線條可以假裝成屋頂的雕飾。這邊有一個觀念,在速寫中,畫錯並沒有關係,只要不是結構性的大錯誤,都能夠利用各種其他的線條來將錯誤藏好,改造成另一樣東西。


畫完屋頂的細節,錯誤的線條已經被改造成屋頂的雕飾了。


這時剛好有人走進去拜拜,我趕緊先將她畫下來。在速寫的時候,必須優先畫會動的東西,以免要畫的時候已經人去樓空,人事已非。至於那些不會動的東西通常都是最後才畫。


我先畫廟的柱子,將廟宇的大廳切割成三個獨立的小空間。


然後再一個一個小空間填入細節,這樣可以大幅減少畫錯的風險。


最後再稍微修飾一下畫面的輪廓,加上電線或是招牌的文字等等不重要的東西。這幅輪廓速寫也就大功告成了。


完成的輪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