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新竹散步-散記 (2014.05)


南門市場是我以前每天騎車要火車站的並經之路,就在地下道旁的巷子裡。從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聽我媽說以前外公還曾經在裡頭經營過豬肉攤。老舊的市場現在雖然還有在營業,不過人潮和攤位已經大不如前了。周末來這邊寫生剛好是休市,除了偶爾有小孩玩耍的嬉鬧聲、外面街上隱約的車馬聲外,就沒有其它的聲音了,靜得出奇,時間彷彿不再流動。裡頭還有很多野貓,不過都相當怕生,才拿起相機便消失在眼前的轉角處。


在附近的巷子隨意逛逛,入口處有一間蠻有味道的房子。茂盛的綠葉和花朵將原本老舊的屋子裝飾得像宮崎駿電影裡會出現的場景,吸引了我的目光。有時走在路上總是會有令人驚艷的發現


北門街是新竹最早的商業街。清朝時,這條街就位在向北出城的道路上,是竹塹通往艋舺的官道,也是通往當時海運中心舊港的道路,這造就了北門街的繁榮。直到日治時期中期,商業中心遷移到東門城才逐漸沒落。現在除了畫面上這幾棟日治時期的騎樓外,已經看不到古早時老街的身影了,所以這張速寫的主角就是老街的"遺跡"。
2014.05.11-新竹北門街騎樓老屋速寫過程示範



長和宮附近也有一些老騎樓。當時戶外的陽光相當強烈,騎樓裡的光影變化讓原本簡單的街景有了藝術的美感。我在這裡停留了50 min來完成這張作品。最近開始想嘗試一些不一樣的配色,我覺得速寫本是一個很棒的試驗場所,除了記錄當下,還能發掘新的畫法,找尋若隱若現的靈感。附近還有一個進士第的遺跡,這次沒時間過去,等下次回新竹再畫出來分享給大家吧。



您或許會有興趣:
新竹散步: 市中心周遭 (201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