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新加坡速寫散步-市中心篇 (2014.04)


新加坡的市中心除了摩天大樓群之外,還有許多以前英國殖民時期所留下來的建築,像是修道院,教堂與飯店等等。這裡代表的是新加坡從19世紀以來的西化殖民史,以及現代化國際大都會的一面,漫步其中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


我將新加坡速寫遊記分為兩篇文章:
(1) 舊聚落篇
(2) 市中心篇

本篇遊記的章節:
(1) 作品相簿
(2) 行程規劃
(3) 遊記


行程規劃
下面為行程規劃,作捷運到City Hall 站出來後就以徒步的方式邊走邊畫。




魚尾獅公園
魚尾獅(Merlion)是一種虛構的魚身獅頭的動物。它是新加坡的代表性標誌,其設計靈感來自於關於新加坡歷史的一個傳說。據說在11世紀時一位來自三佛齊的王子在前往馬六甲的途中來到了新加坡,他在這裡看到了一隻獅子,於是便將新加坡取名為「新加坡拉」(在梵文中為「獅子城」)。魚尾則是因為新加坡是一個海島,代表了這個國家的過去。

星期日一大早搭乘捷運到Raffles Place站下車後,再步行前往魚尾獅公園。天氣很好,公園裡擠滿了大批的遊客,每個人都搶著和魚尾獅合照。這裡的景色很漂亮,魚尾獅與現代新加坡的摩天大樓群很和諧的融合在一起。






新加坡河沿岸
新加坡河(Singapore River)總長約11公里。自從19世紀英國人在河口登陸後,河的兩岸就逐漸發展成新加坡的貿易中心。現在河面上每天都有觀光船往來穿梭,載著遊客欣賞兩岸的美景。

逛完魚尾獅公園後,沿著新加坡河散步,這時候是正中午,天氣非常炎熱。我在大太陽下待了40分鐘速寫遠方河岸的房子,那些房子都是露天餐廳。





作畫時遇到了一個路人,經過短暫的閒聊後,他幫我拍了張照片,而我則是留了張名片給他。令人高興的是,後來經由e-mail聯絡,我們還加了臉書好友。藉由畫畫交朋友的是這次相當棒的經驗之一。




河岸也有許多裝置藝術作品




這張是前年到新加坡出差時畫的夜景,當時的風格是麥克筆。每到傍晚,可以看到很多上班族坐在河岸享受微風的吹拂,也有人沿著河慢跑健身,氣氛相當的愜意。



松發肉骨茶
肉骨茶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最有名的食物,通常當地都習慣將肉骨茶當早餐享用。 肉骨茶其實不是茶,而是用中藥熬燉豬骨的湯頭。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肉骨茶不太相同,新加坡是白的(胡椒),馬來西亞是黑的(中藥),個人其實比較喜歡馬來西亞口味。



松發肉骨茶靠近新加坡河沿岸,就在克拉碼頭附近。這家店我其實吃過兩次,前年出差吃過一次,這次由於中午不知道要吃什麼,所以又吃了一次。裡頭的人潮洶湧,不過沒看到任何西方人,幾乎都是華人在吃。我想或許也只有華人才知道怎麼吃吧。




克拉碼頭
克拉碼頭(Clarke Quay)位於新加坡河畔,為20世紀中葉以前貿易商卸貨的碼頭倉庫。隨著新加坡河的污染日益嚴重,新加坡政府將碼頭遷往別的地方而導致了此地的沒落。直到後來80年代新加坡河成功整治後,才改建為餐館及夜總會。

吃完午餐,我走到這裡逛逛,才發現原來克拉碼頭是搭乘觀光船的起點。由於是中午很多店家都沒有開,所以逛逛後就前往其它的地點了。



聖安德烈教堂
聖安德烈教堂(Saint Andrew's Cathedral)建於1856年,是新加坡最大的聖公會主教堂。這座教堂矗立在市中心裡,周圍被現代大樓所圍繞。教堂前面有一片大草皮。經過時,看到有許多的人坐在草地上野餐,或是睡覺看書之類的,相當的愜意。我走了進去,選了塊草皮後就坐下來寫生。





教堂外面還有一大片戶外足球場。從這塊大草皮可以遠眺金融區的摩天大樓群,相當壯觀。



萊佛士酒店
萊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建於1887年,是一個富有殖民時期特色的旅館,也是新加坡的國家級古蹟。裡頭有熱帶花園、博物館、精品店、餐廳和維多利亞風格的劇院,即使是一般的遊客也可都可以到裡頭參觀。之前在飛機上看到雜誌裡有在出售"新加坡司令雞尾酒",後來看了資料才找到萊佛士酒店就是這個新加坡特產的發源地。




我從附近的入口進去,走進去後覺得熱帶花園和白色建築物的搭配相當漂亮,有一種和諧夢幻的感覺。走廊旁都是精品店,廣場則是戶外餐廳。我找了個座椅休息,順便拿起筆記錄下眼前所見的景色。






 酒店外有傳統的人力車等待載客



讚美廣場
這裡是擁有悠久歷史的建築群,原為天主教的修道院以及宿舍,現在則成了餐廳、酒吧的聚集地。參觀完萊佛士酒店後,步行前往附近的讚美廣場。這裡和萊佛士酒店與聖安德烈教堂一樣,有很濃的歐洲氣息。個人覺得新加坡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寫生的城市。

歌德式修道院






讚美廣場裡面的餐廳。參觀完後,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天色也開始變暗了,於是我便收拾收拾,打道回府,這幾天的新加坡速寫之旅也告一段落了。



晚上搭乘捷運回到宿舍。新加坡住宅區的商店型態和台灣不太一樣,餐廳與雜貨店都隱身在組屋的一樓。下面為宿舍附近的一間餐廳,就在組屋停車場的一樓。(遊記完)



5 則留言:

  1. 你的畫,真的很漂亮,而且畫得和真實看到的非常相似.
    好羨慕你的畫畫技巧!
    希望哪一天我也可以看到在畫畫的旅行者, 比如說: 你.
    加油!

    回覆刪除
  2. 你的畫,真的很漂亮,而且畫得和真實看到的非常相似.
    好羨慕你的畫畫技巧!
    希望哪一天我也可以看到在畫畫的旅行者, 比如說: 你.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想要畫的話就勇敢帶著筆去畫吧! 多畫就會進步呢!! 加油~~ 妳如果七月有去檳城的話~很可能會看到我~哈

      刪除
    2. 我沒有畫畫基本功的,算是藝術白癡的那一種.
      其實我家離彬誠好遠,我住在南邊,靠近新加坡.檳城在北邊.
      你從小就喜歡畫畫? 

      刪除
    3. 其實是大學的時後才開始學的~不過一學就愛上了呢!! 這樣的話~有空可以到檳城走走呢~那邊還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