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德國速寫散步-波昂 (2014.03)


波昂是前西德首都,和科隆一樣是一個擁有2000年歷史的古老城市。它曾是科隆公國的首都,還是貝多芬的故鄉。雖然人口只有約30萬,但波昂卻是德國的第二大政治中心,與許多大型跨國企業的總部。

德國速寫散步其他文章
(1) 前言
(2) 科隆
(3) 波昂
(5) 美因河畔法蘭克福 (完)

作品相簿連結: 點我

我將這篇遊記分為幾個部分,科隆堡壘, 貝多芬故居, 波昂大教堂


科隆堡壘

3/1的早上逛完了科隆舊城區後,搭乘捷運前往前西德首都波昂參觀。經過Heinrich-Lübke-Ufer這站時看到窗外的景緻很漂亮,便興起了下車散步的念頭。出站後走過一片漂亮的草原,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舊堡壘。裡面的導覽員很熱心的用英文為我們解說歷史。

速寫捷運上的乘客

速寫在捷運站等車的旅客


這個堡壘其實只是19世紀中期圍著科隆的環形防衛工程之一,一戰後由於條約的限制,大部分的堡壘都被強制拆除了,只有這座被以改建成公園的名義保留下來。現在除了內部的參觀設施之外,外面已經變成美麗的草地和花園,此外還有些鋼鐵裝置藝術以及塗鴉點綴著。

環形防衛保壘的分佈圖,我們參觀的是位於地圖最下面的外圍堡壘。

科隆堡壘入口




貝多芬故居

參觀完堡壘,搭乘捷運來到波昂。從科隆搭乘捷運到波昂約一小時,這個城市是小城卻沒有小城的冷清。出了車站,是一系列古典風格的樓房,街道上到處都是逛街的商店,熙熙攘攘的人群讓這個城市增添了許多活力,一點也不像是個只有30萬人口的地方。

街道上成群的逛街人潮


沿著指標走,我們的第一站是貝多芬故居(Beethoven Haus)。貝多芬在18歲時(1792年)便離開德國到維也納與海頓學習音樂,這間老房子是他童年時的居所,為了訓練出另一個神童莫札特,貝多芬從小便被父親逼著練琴。或許在夜深人靜時,我們還能在走廊中聽到從前的練琴聲吧!

速寫貝多芬用過的小提琴,由於館內禁止攝影,因此所有的記錄都是用畫的

故居裡陳列了許多相關的文物,如貝多芬的寫字台、樂譜手稿、來往書信、當時的影作品、家具,以及18世紀的助聽器等等(銅製的大型喇叭或勺子)。館內也有貝多芬逝世時的臉部雕刻。貝多芬故居在二戰前被人遺忘,直到英軍反攻到德國境內,發現屋子的門牌和裡面的樂器,才使貝多芬故居再次顯露在世人面前。

由於是老屋,房子的地板是傾斜的,每個房間傾斜的程度也不一樣。木造的地板被遊客踩得吱吱作響,不平整的手工玻璃窗還可以看到氣泡的痕跡,窗外的世界因為玻璃而變形扭曲,看起來十分奇特有趣。因為老舊,反而使一切變得很真實,彷彿回到了過去。這是我們人兩個都相當喜歡的景點。

傾斜的地板

由18世紀的手工玻璃往外看,景色有些微的扭曲


波昂大教堂

波昂教堂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千年之前,建築的風格和哥德式的科隆大教堂大不相同。少了科隆大教堂高入雲霄的壯觀,卻有著腳踏實地的穩重感。教堂內的雕刻和藝術品都保存良好,圓頂上有漂亮的壁畫,黑白色的馬賽克窗讓我聯想到現代風格。不同於台灣廟宇的喧鬧,歐洲的教堂總是讓人覺得寧靜,很適合坐在裡面思考或者懺悔。波恩教堂內還有一個戶外小庭院,由充滿浮雕的迴廊所構成。

由廣場速寫波昂大教堂,中間是貝多芬的青銅像


波昂大教堂內部小庭院的迴廊





參觀波昂大教堂後,我們還花了一些時間在舊城區的街道散步。




陽光剛好出來




傍晚時分,搭乘捷運回到科隆,由於是嘉年華前夕,列車上擠滿了奇裝異服的狂歡人潮,到處都是歌聲。也為今天的波昂之旅畫下了句點。不過今天只有一個下午逛波昂,沒有時間去波昂大學,這是最可惜的事。(遊記完)

等待列車的女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