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2014.03.14- 兩隻貓咪 (Two cats)


這幅畫是這學期美術社水彩課所畫的第一幅作品。每學期的第一堂課都畫貓咪,似乎已經變成傳統了。

輪廓描繪

(1) 先完成以鉛筆粗略且輕輕的勾勒出每隻貓咪在畫面的相對位置,不需要畫出太多細節。
(2) 完成後再根據勾勒的範圍畫出貓咪。這樣可避免畫錯貓咪的大小和位置。


畫出背景,確定整體明度

(1) 先畫背景可確定整個畫面的明度,這樣之後畫貓才不會畫太深或太淺。
(2) 畫背景時先刷水一層水,然後再塗上顏料(藍色混些許橘色),如此可以延長乾燥的時間,方便作畫。
(3) 畫背景時盡量避免畫入貓的亮區,但是必須要畫到貓的暗區,以利後續畫貓的輪廓。


貓咪先畫第一層底色

(1) 接著開始畫貓咪,先上一層底色,但不要畫得太深。
(2) 黑貓與黃貓的白毛使用了藍色, 橘色和紫色畫出灰色的感覺。
(3) 黃貓的黃毛則使用橘色和黃色。
(4) 參考照片裡的高亮區要作留白處理,作畫時需特別注意留白。



黑貓的描繪

下面為黑貓的毛髮繪畫過程。我不會只使用一個顏色作畫,在step A 畫完後會改用深橘色畫step B。在step D也會使用深藍色來畫深色的區域。這樣色彩才會有變化而不會呆版。


貓臉左邊的區域需要畫的明確一點,創造強烈的黑白對比(貓臉和身體),以凸顯貓臉的立體感。


黑貓的白毛則是使用稍微深一點的灰色疊出立體感。



黃貓的描繪

以深橘色(黑色+橘色)來畫黃貓的暗區,在step A 完成後於step B以黑色加強深色區的強度(趁畫面還是濕的時候加入很濃的黑色)。


畫到這個階段整幅畫已經快要完成了。



最後修飾

(1) 最後再疊上第三層的色塊,將貓的層次畫得更豐富。
(2) 並以白色顏料畫出貓的鬍鬚和毛髮的小反光。
(3) 背景再刷上一層深色(藍色+紫色+一點黑色),加強層次感。這樣就完成了本次的作品。


上課狀況

每周五晚上7:30~ 11:00
成大美術社社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