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新竹散步- 市中心周遭 (2014.02)


今年過年的天氣很好,沒有以往的陰雨綿綿,趁著下午拜訪完親戚的閒暇時光,花了三天的時間接力完成了這篇新竹市中心散步速寫。走的路線很簡單,第一條是沿著護城河公園寫生,再來是經過市政府走到城隍廟。

下面為本遊記的三個部分
(1) 速寫作品,Link to Album
(2) 護城河公園
(3) 散步路線二


護城河公園
清領時期的竹塹城有四座城樓,外頭有護城防禦外敵。隨著時代的演進,到了現代護城河早已失去原先的功能,變成附近住家的排水溝。隨著十多年來的整治,原先散發惡臭的排水溝有了新的面貌,成為新竹市中心裡鬧中取靜的桃花源。以前在新竹讀書的時候,常常利用假日到這附近散步,還有逛書店和小店,直到現在還很懷念當時的時光。

地點 A : 新竹火車站
我從新竹火車站出發,穿過熟悉的鬧區前往這次散步的起點。新竹火車站是日治時期由松崎萬長所設計的巴洛克+歌德式混和風格的建築,完工至今已經101年了,是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車站。



車站前的站前廣場在假日或是晚上時常常有露天的音樂會或是其他表演,也可以常常看到外勞聚集在這裡。


地點 B~E : 護城河公園
護城河整治後,由原本的壕溝成了都市裡寧靜的小溪流,除了有魚兒在裡頭悠游外,還不時可以看到鴨子或一些鳥類。夏天時也可以看到小朋友在裡頭戲水,十分的舒壓。



公園裡有露天的表演台,假日時常常有樂團演出。這次散步時碰巧也讓我遇到了,主唱是一個看起來很有特色的男子,演唱著國語經典老歌。


附近也有許多小販聚集。速寫的這張是在誠品旁邊一個賣女生飾品的小舖。



新竹東門城(迎曦門)就在護城河公園的中間點。迎曦門是新竹僅存的城樓,建於1828年,現為二級古蹟。經過整修和重新規劃後,目前和東門城所在的圓環合稱新竹之心。裡頭除了有裝置藝術的設計外,還有一個相當大的廣場可以舉辦表演。平常假日時常常可以看到熱舞社在裡頭練習,有時也有小型音樂會。走到這,讓我不禁想起了以前高中時的往事。





公園附近街道的一角





地點 F~G : 護城河公園
更往前走,可以看到正在拆遷的眷村。雖然不是在眷村長大,但看到這些斷延殘壁還是有些許的感慨,想到時代的變遷,舊時的回憶就這樣消失在殘破的工地裡。從前火車站後面也有一大片的眷村,高中放學後去市區補習的路上常常會經過,不過現在也都被剷平成停車場了。我拿起了畫本,探了進去,嘗試記錄些東西。









走到公園的終點是一大片的草地,可以看到許多老人三三兩兩的在比劃槌球。




散步路線二
到東門城後走另一個方向可以到市政府附近,沿路上經過了新竹影像博物館。博物館建於1933年,是全台第一座有冷氣設備的戲院,由日據時代開設到民國80年代停業為止,後來於2000年以博物館的面貌重新開幕,裡頭除了介紹古早時期的電影設備外,還會定期撥放懷舊的電影。由於路過時是休館期間,所以只有在外頭速寫以前的播放機。


為了找到好的角度畫新竹市政府,我走到市政府前面的中山路上速寫。新竹市政府這棟建築也建於日治時期。速寫時發生了小意外,我的手機從腰包掉了出來,正面螢幕被撞到裂開,真的是"碎碎平安"!不過這樣的意外還是無法減低創作的慾望,為了強調市政府,我將其他的街景做了留白處理。


最後順著路走到城隍廟,畫了城隍廟附近一個獅頭魚身的雕像。至於城隍廟本身,個人是覺得沒有太大的特色。雖然號稱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但現在的城隍廟完全被攤販給圍了起來,只看得到勉強探出頭來的屋頂,在商業掛帥的現代,完全失去了古蹟應有的韻味。那種感覺就像是瀏覽被廣告塞滿版面的網頁,幾乎找不到正文,有種讓人視覺的窒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