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構圖-三段法與畫面的裁切

三段法
若想表現出畫面的層次感,可利用三段法構圖,並將景色分為前景、中景、後景,以營造出空間的層次感。

以本圖為例,利用畫面右邊的樹叢當作前景,中間的小屋和樹叢當作中景,遠方的天空當作後景,引導觀賞者進入畫面的焦點(小屋),並使得空間感的層次更加分明。

適當的裁切畫面
裁切畫面其實可以算是一種減法構圖。其中心想法為控制畫面的留白大小,主角或焦點的位置等等。利用畫面的裁切,我們得以集中觀者的注意力,強調主題,並畫面的控制空間感,以獲得最大的畫面效果。下面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將不必要的地方材剪掉,以集中觀者的注意力,並強調雨天漂亮的街景燈光(主題)。此外,長條形的畫面還可以增加畫面的廣闊感。

太多的留白會分散觀者的注意力,適當的裁剪有助於強調主角。

有時可以嘗試看看裁剪成正方形,因為在下面這張畫面裡,正方形所能容納的留白是最少的,能夠產生最大限度的強調主角,並產生不同於長方形構圖的感覺。




1 則留言: